close

張定和字處謐,京兆萬年人也。少貧賤,有志節。初為侍官。會平陳之役,定和當從征,無以自給。其妻有嫁時衣服,定和將鬻之,妻靳固不與,定和於是遂行。以功拜儀同,賜帛千匹,遂棄其妻。是後數以軍功,加上開府、驃騎將軍。從上柱國李充擊突厥,先登陷陣,虜刺之中頸,定和以草塞創而戰,神氣自若,虜遂敗走。上聞而壯之,遣使者齎藥,馳詣定和所勞問之。進位柱國,封武安縣侯,賞物二千段,良馬二匹,金百兩。

煬帝嗣位,拜宜州刺史,尋轉河內太守,頗有惠政。歲餘,徵拜左屯衛大將軍。從帝征吐谷渾,至覆袁川。時吐谷渾主與數騎而遁,其名王詐為渾主,保車我真山,帝命定和率師擊之。旣與賊相遇,輕其衆少,呼之令降,賊不肯下。定和不被甲,挺身登山,賊伏兵於巖谷之下,發矢中之而斃。其亞將柳武建擊賊,悉斬之。帝為流涕,贈光祿大夫。時舊爵例除,於是復封武安侯,謚曰壯武。贈絹千匹,米千石。子世立嗣,尋拜為光祿大夫。

 

 


《功名夢》本文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曉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